大金融成A股持续攀升的“重臣” 保险股压力渐过

2018年01月23日12:05  来源:广州日报
 

带领A股闯关的大金融开始出现分化。周一银行股高位回调,保险股继续调整,而券商股相对强势。市场分析认为,银行股虽然在高位,行业“黑天鹅”不断暴露,但基本面向好趋势未改;券商板块近期连续反弹,不过机构认为反弹高度有限,自营能力成为重要配置参考;而保险股受“开门红”不及预期和监管影响,近期调整较多,但负面影响渐散去,前期下跌或创造新的买点。

此外,昨日沪综指在盘中创出3500.62点逾两年新高后,小幅回撤至3500点下方窄幅震荡蓄势。而前期持续回调的“中小创”则上演“绝地反击”,创业板指更是涨逾2%。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忠安、杨欣

上证指数已经连续五周上涨,周一收盘更是站上3500点。不过,大金融板块出现分化,其中,前期表现强势的银行股开始遭到抛压,板块下跌1.74%。除招商银行、光大银行等少数个股外,多数个股下跌,其中,浦发银行下跌3.55%,无锡银行下跌6.11%。江阴银行、常熟银行等跌幅都在2%以上。另外,工商银行、中信银行、宁波银行等近期强势银行股也纷纷冲高回落。保险业延续整体调整态势,新华保险22日跌幅达到3.69%。四大保险巨头中,仅中国平安相对抗调整,周一收盘上涨1.48%,盘中逼近80元的高位。

整体上,在金融板块中,券商股开始领涨,上周五板块整体上涨3.89%,本周一,券商继续维持强势,东兴证券、中国银河、光大证券、第一创业等都表现不错。行业龙头中信证券出现小幅调整。

有分析认为,金融行业建立在实体经济之上。企业景气复苏、通胀上升、消费加速将带来金融行业收入和利润的上行。与此同时,虽然指数持续上涨,但A股的避险情绪依然浓厚,使得更多的资金从其他公司流向银行、保险、家电等估值偏低、基本面确定性较强的板块。

券商股

整体反弹空间或不超20%

最新的业绩数据显示,2017年12月份A股上市券商经营状况环比大幅改善,特别是大型券商的稳定表现吸引了不少资金的眼光。今年以来多家机构认为,2018年券商股有可能好于2017年。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对比也发现,经过连续调整,目前大券商的总体估值已经处于历史底部水平,继续向下的空间极其有限。在整个蓝筹中,券商板块涨幅也是最小的。2017年各大行业龙头中,中国平安上涨1.02倍,贵州茅台上涨1.13倍,美的集团上涨1.04倍,工商银行上涨48.33%%。但券商龙头中信证券仅上涨15.05%。因此,今年一季度券商板块有望出现估值修复的补涨机会。

与此同时,上市券商投资逻辑也发生变化,经纪业务占比收窄,而资本收益影响显现。实际上,券商目前的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三大块,如经纪、投行和资管业务等手续费收益;融资融券、股票质押和自营投资等资本收益,以及同场外期权等相关的创新业务。而“靠天吃饭”的经纪业务占比近几年持续下降,部分公司降至30%以下。而资本收益成为影响券商盈利能力的重要因素。因此,多数市场人士认为,中信、广发、华泰和招商等大券商未来盈利能力提升会优于小券商。

不过,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券商非银金融分析师表示,虽然券商股有估值修复预期,但总体上还是看大盘和市场情绪的脸色。因此,在震荡市中,券商股整体反弹的高度也有限,预计在20%以内。

保险:

“开门红”影响或渐散去

保险公司“开门红”是现有销售行业中特有的一个销售节点,为促进产品的销售,在此期间产品的宣传推广以及销售推动力度相对较大。记者初步统计显示,2010年以来,保险公司保费收入主要集中在一季度,其中,2010年寿险行业一季度保费就占到了全年的35%左右。2016年更为明显,仅1月份的保费就占到全年的25%左右,一季度合计占比接近50%。

但今年1月3日,保监会发布《关于“开门红”保险销售的风险提示》称,每逢岁末年初,保险公司都会开展“开门红”活动。目前市场上可供选择的保险保障产品越来越多,保监会提醒购买者注意“炒停”营销、夸大宣传等行为。

因此,在二级市场上,保险股从去年11月就出现较大回调,中国人寿股价从35.38元回调到最低29.30元。新华保险从73.05元回撤到最低61.80元。中国太保最低也下探到38.17元。而中国平安相对强势,同期调整幅度低于2%。

不过,记者通过整理和采访发现,保险板块依然是众多机构的重点关注对象。国信证券分析师王继林认为,从国内行业保障需求前景看,仍具备较大空间,考虑到传统险企所面临的良好的行业格局以及目前的估值水平,继续看好板块表现。

中金公司行业分析师田眈表示,2018年保险公司“开门红”不及预期客观上是由于监管变化和准备时间较往年缩短所致。“而随着行业逐步适应新的监管并动态调整营销策略,新单保费同比降幅有望逐步收窄。”田眈认为。因此,该分析师预计,基于中国寿险市场的长期高增长,2018年保险行业利润也将大幅改善,未来至少6个月,保险板块的机会依然被看好。其中,龙头公司会强者恒强。 招商证券非银金融分析师郑积沙也认为,负债、资产、价值三大逻辑共振推动2017年保险板块大涨。因此,当前对于非全局数据的过度解读有失偏颇,“我们强调重视保险公司的主观能动性和动态看待利率市场的季节性因素。过于悲观的数据预期造就保险股极佳买点。”郑积沙称。

大市分析:资金抢筹创业板

昨天两市股指双双低开,开盘后在金融股带动沪指盘中一度突破3500点大关,随后沪指震荡整理,尾盘再度发力重回3500点。题材股表现活跃,创业板指大涨逾2%。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涨0.44%报3503.34点,深证成指涨1.92%,创业板指涨2.32%。

盘面上,家电板块再度爆发,格力电器尾盘涨停创历史新高,白酒、煤炭、钢铁等板块亦走强,银行、保险表现低迷,次新股大跌,板块内逾15股跌停。

技术派人士认为,从上证综指均线系统上看,所有均线均呈多头排列,长中短期趋势向好。但短期3500点整数关口或有波动,后市如果收出双上影线则预示着短期有震荡回踩动作,加之金融权重的走弱,指数在3480点附近震荡运行的概率较大。创业板在结构性行情下,昨天探底回升出现了中阳线之后,短期有望筑底成功,关键在于后期量能的变化。

值得注意的是,昨天的银行股走势由于受到浦发银行案件的影响整体有所回调,这点在短期之内还会成为金融股的一大影响因素。若钢铁和有色金属板块强势不能够持续的话,市场短线遇到的阻力就会相对偏大。

而本周创业板将会迎来重要的考验,乐视网很可能因为停牌时间已经到了而复牌。目前市场对于乐视网复牌的走势普遍比较悲观,甚至预计要有十几个跌停。由于大家对于乐视网有这样的看法,乐视网的估值降低也有可能影响持仓基金的业绩,那么预计创业板还会有最后一跌。

后市分析:机构择股不再只抱龙头

让投资者出乎意料,周一创业板在乐视即将复牌的消息影响下,反而大幅走强,这让很多等待乐视复牌靴子落地的投资者扑了个空。

有市场人士认为,昨天整个创业板成交量明显放大,而且是自上周五以来持续出现的量能增大,说明场外资金正在源源不断流入创业板。

近日,天风证券率先提出“布局低估值成长股时间正在临近”观点。本报全媒体记者统计发现,截至上周五,全部491只创业板股票中(剔除上市时间不足两年股票),股价低于2016年1月19日的多达375只。

市盈率低于创业板整体(TTM,39.9倍)的有120只,九洲电气、联建光电、东方日升等创业板股票估值水平甚至已经和沪综指比肩。而市净率方面,目前有57只标的股PB在两倍以下。

安信证券陈果团队认为,随着大盘蓝筹股的持续飙涨,目前市场不再执着于行业集中度提升逻辑和局限于抱一线龙头的策略,这在地产、银行、券商的行情中都有所体现,这些行业的非一线龙头公司的估值提升逻辑先后分别都被接受,出现了和去年比的显著差异。

这一变化体现了当前部分投资者已开始动态评估同一行业内龙头与非龙头公司的性价比,开始在寻找相对估值洼地,并且在配置行为上开始逐渐作出调整变化。这种逻辑如果继续演绎下去,那么下一步,相对估值处于历史低位的优质成长股反弹同样值得期待。

有市场人士认为,目前市场整体还是以追逐大盘蓝筹股为主,对于创业板的反弹行情操作上不要一概而论,要有的放矢,择优挑选低估值、依靠内生保持高增长的成长股,同时规避小市值、依靠外延并购的伪成长。

(责编:梁嫚(实习)、吕骞)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小小螺蛳粉做成“三个百亿”大产业(人民…
  2. 博物馆说|记录南京大屠杀唯一动态画面的…
  3. 人民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深层逻辑(庆祝…
  4. 办好思政课 习近平这样划重点
  5.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