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币”还是“噱头”? 直播答题火爆引发隐忧

2018年01月22日09:18  来源:南方日报
 

只需花30分钟,答对12道题,就可以从上百万元奖金池中分一杯羹,你愿意试试吗?

随着王思聪的一句“我撒币,我乐意”,低门槛、高奖金的手机直播版“一站到底”突然刷爆朋友圈,直播答题以星火燎原之势风靡网络。一时间,各大平台纷纷入场,仅仅一周时间,直播答题便轻松收获数百万用户同时在线。

不过,直播答题火爆的同时,也让人产生了多种担忧。业内人士认为直播答题这种玩法持续时间不长、从内容到形式同质化现象明显。同时,外挂盛行、题库泛滥等也让直播答题平台应对不暇。一些投资人指出,直播答题在爆发式野蛮生长后,或将迎来严监管。

直播答题能火多久?也许未来几个月会见分晓。毕竟,在移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今天,此前造出直播答题这个风口仅仅用了一周时间。

南方日报记者 彭琳 见习记者 李赫 实习生 韩谦 夏维兰

直播答题为何突然火了?

“以下哪位历史人物被后人戏称为惨王?”1月11日,在某平台旗下的直播答题APP《百万赢家》专场中,一位来自广州大学的大四女生通过这一道题,力克近百万名同时在线的网友,成功赢得103万元奖金,创造了直播答题史单人单场最高奖金纪录。

正是因为上述高额奖金的诱惑,直播答题APP在短时间内吸引大量受众关注,其所携带的巨大流量,也敲开了2018年移动互联网最新一轮的风口。

根据记者在APP Store中统计,从去年12月24日起至今,目前包括冲顶大会、今日头条和映客等在内入局直播答题的玩家已超过10家。同时,从出现到引爆仅仅半个月时间,直播答题赢奖金的模式已经迅速进入百万级——单场在线人数破百万、奖金额度破百万。

从《开心辞典》到《一站到底》,早已屡见不鲜的“知识问答”游戏直播答题为何突然火了?艾媒咨询在1月12日发布的《中国直播答题热点专题报告》中表示,短时间内直播答题引爆市场,巨额奖金或成主要诱因。

同时,根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在线直播用户规模达3.98亿。该报告分析师认为,随着4G网络、智能手机、Wi—Fi的极大普及,人们在移动端个人娱乐的需求也逐渐从图文音频转向视频。同时,直播答题一方面具备短视频短平快的特点,同时具有承载优质内容的极大潜能,在网络技术升级的推动下,或将成为大众娱乐主流方式。

“此外,直播答题的推出契合了寒假这个时间,这跟半年前《王者荣耀》推出是一个道理。”艾媒咨询CEO张毅对记者表示,直播答题能够一炮而红,另一个原因是目前处于学生假期、春节即将到来之际,用户对娱乐消遣方面的需求增加。

撒钱=赚钱?映客已将1亿广告费收入囊中

随着各大平台动辄百万元现金奖励的不断送出,直播答题迅速进入一场“烧钱大战”。

根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仅在2018年开年的两周内,几大直播答题平台的奖金金额设置总额已超千万元。在2018年第一周的烧钱大战中,映客的《芝士超人》将奖金提高到101万元。1月12日,西瓜视频《百万英雄》推出单场300万元奖金的福利专场,当天奖金总额高达800万元……而在“烧钱大战”的背后,各大平台瞄准的,正是直播答题短时间内带来的流量变现能力。

1月9日,趣店集团旗下的大白汽车分期宣布投入1亿元广告费成为映客旗下《芝士超人》首位广告主。“以高额奖金吸引答题观众这种模式,从现有的变现能力来看,是一个很好的赚钱模式。”在中大创投联合创始人、总裁郑贵辉看来,直播答题的投入和产出有相当大的空间,以直播答题作为载体植入广告、营销等内容,更容易把B端和C端连接起来。

易观互动娱乐行业中心分析师王传珍同样对记者表示,从映客直播《芝士超人》拿到趣店1亿元赞助费来看,企业营销已是行之有效的变现方式。答题过程中直播间的搭建、出题人的选定、题目的设定等多个环节,有着更多营销与植入的可能性。

直播答题多种问题引担忧

记者了解到,目前众多直播平台虽然已经成功靠人气获取流量,但后续如何留住用户,并且在持续烧钱之后开发多种变现渠道,成为当下各家平台较量的重点。

对此,张毅认为,各大平台在初期大量撒钱很正常,但直播答题短板在于这种玩法持续时间不长,黄金期非常短。“现在各个平台都在砸钱比拼,但下一步产品转化的速度和能力是制胜的关键。”张毅判断,这波直播答题浪潮竞争的时间不会超过半年。

在郑贵辉看来,目前直播答题存在内容开发严重同质化的问题,所有的答题平台其玩法规则都基本一致。当前模式的最大短板在于门槛低,有钱都可以做,模式非常雷同,缺乏核心壁垒。

与此同时,一些投资人提出担忧,直播答题的野蛮生长或许将会迎来严监管。

近日,易凯资本CEO王冉在朋友圈模仿直播答题的形式提出了一个问题:遍地开花的知识问答市场一个月内会发生什么?A:更多玩家跟进;B:出现单场千万奖金额;C:有关部门出台政策严格限制。在三个选项中,腾讯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留言选C。

直播答题能火多久?也许未来几个月会见分晓。毕竟,在移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今天,此前造出直播答题这个风口仅仅用了一周时间。

(责编:吕骞、夏晓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小小螺蛳粉做成“三个百亿”大产业(人民…
  2. 博物馆说|记录南京大屠杀唯一动态画面的…
  3. 人民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深层逻辑(庆祝…
  4. 办好思政课 习近平这样划重点
  5.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