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流入A股节奏加快 优质蓝筹股获青睐

2018年01月22日09:18  来源:南方日报
 

  外资与港资流入A股正在加速。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19日的近一个月来,沪深股通北向资金净流入305亿元,占历史净流入3729亿元的接近10%。根据安排,今年6月1日,MSCI将按照2.5%的纳入因子把A股正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9月3日,该比例还将提高到5%。

  外资与港资将对2018年的A股带来何种影响?1月份的市场已现端倪。接受采访的市场人士普遍认为,从年初的资金流向、市场表现和外资调研个股来看,外资对优质蓝筹股的青睐一如既往。

  南方日报记者 张俊

  上周,东兴证券、中国银河、中原证券等沪股通个股,及张家港行、大华股份、第一创业等深股通个股涨幅领先两市其他个股。此外,南京银行、美的集团等QFII重仓股表现也是可圈可点。外资流入A股的节奏进一步加快。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19日的近一个月来,沪深股通北向资金净流入305亿元,占历史净流入3729亿元的接近10%。

  回顾历史数据可以发现,外资持有A股的市值在近三年内增速明显加快。从2014年3月至今,累计增幅超过200%。这一轨迹与2014年以来,沪股通、深股通的次第开通完全吻合。截至2014年底,外资持有A股市值为6500亿元。两年多后的2017年9月末,境外机构和个人持有的境内人民币股票资产首次超过1万亿元大关。目前,这一数字显然还在较快增加。

  相对于沪深两市逾60万亿元的总市值、逾48万亿元的A股流通市值总额而言,外资持股比例很小。不过,上海证券分析师屠骏认为,考虑到外资持股相对集中,且近三年内高增速,并与境内机构投资行为形成较强共振,其对A股市场的投资者结构、市场生态与投资理念,正在产生潜移默化而又深远的影响。

  “外资的加速流入,一方面推动家电等消费白马股继续缩量上涨,另一方面令地产、金融、机械等板块个股获得补涨,迅速获得资金认同。这是市场对MSCI进一步纳入A股预期的结果。这种风格很可能会延续全年,还会有更多基于预期差的补涨蓝筹股被市场挖掘。”华南地区一位专注价值投资的私募人士对记者表示。

  外资选股思路出现调整

  除沪股通和深股通继续净流入外,个股方面,七成MSCI概念股近期实现了上涨。从资金流向来看,5只MSCI概念股主力资金累计净流入逾10亿元,分别是华夏幸福、中国石化、中国建筑、华泰证券、中信证券。

  “这五只个股均属于补涨,外资进入补涨蓝筹的迹象非常明显。”上述私募人士表示。

  天风证券策略分析师刘晨明认为,在年初涨幅靠前的板块中,最出乎大家意料的是消费,不管是家电还是食品饮料,都是过去一年已经大幅上涨的板块。通过整理陆股通数据,可以清晰地看到以下几点: 截至1月12日的截面数据,北上资金的持仓结构主要集中在食品饮料、家电、电子、医药、非银、银行几大领域;开年两周时间,北上资金流入最多的方向仍然聚焦在白马方向,且与原有持仓结构基本一致,具体行业上,家电居首,其次是电子、银行、非银、医药等;年初以来外资最偏好的方向仍然是家电,这也解释了为何家电板块领涨申万行业。值得关注的是,建筑、传媒、机械三大行业也进入了外资偏好的方向,后续需要紧密关注。

  不过,外资持股市值排名靠前的个股暂时未出现大的变化。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QFII持股市值排名前十的个股为北京银行、贵州茅台、南京银行、美的集团、五粮液、海康威视、格力电器、恒瑞医药、上海机场、洋河股份。其中,前三只个股持股市值超过100亿元。

  今年A股增量资金或主要在海外资金

  刘晨明表示,2018年的增量资金仍然主要在海外资金,这就意味市场风格依旧是寻找业绩的确定性,而小股票会继续被给予流动性折价,2018年能够提供估值的方向,也还是增量资金也就是外资持续流入的方向。

  屠骏也认为,外资持股飞速增长和A股市场的投资风格发生巨大转变之间具有非常关键的联系。蓝筹股的投资者结构开始率先变化。主要表现在蓝筹股的缩量上涨,大量筹码被外资“锁仓”了。低估值的蓝筹股被外资等长线投资者大量扫盘后,整个市场筹码分布结构发生变化。国内的资金也在纷纷仿效这种投资风格,未来还会不断自我强化导致整个市场优质标的的持仓稳定性不断上升。

  统计表明,目前外资在上海市场主要购买公用事业、金融、食品饮料、医药、汽车及零配件等传统蓝筹股。而在深圳市场则更青睐家电、装修、安防、机器人、物流等消费升级和制造业中的新兴蓝筹公司。

  从核心标的来看,金融和食品饮料一直是QFII的前两大重仓板块,占比分别为36%和17%。

  除了已有持股外,近期,外资机构在A股的调研开始活跃。据不完全统计,一个多月以来,以QFII为代表的外资机构就调研了7只个股,分别是海康威视、广汽集团、中兴通讯、老板电器、比亚迪、大华股份、京东方A。这些个股大部分在近期均涨幅可观。

  其中,海康威视近2个月迎来55家外资机构调研,调研机构家数位居第一。广汽集团、中兴通讯、老板电器、比亚迪、大华股份、京东方A也迎来10家以上外资机构调研。

  “地产、券商、银行是近期A股资金最活跃的地方,从某种意义上讲,也是内地资金与外资共同挖掘补涨股的结果。不过,并非股价低的、估值低的就会补涨,对业绩前景的研究仍是最重要的基础。”上述私募人士表示。

  创金合信基金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陈龙也表示,境外长期资金的进入,将促进A股市场形成成熟投资理念、成熟投资者群体和优化市场生态。

  随着6月的日益临近,QFII布局A股的脚步很可能将加快。

(责编:吕骞、夏晓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小小螺蛳粉做成“三个百亿”大产业(人民…
  2. 博物馆说|记录南京大屠杀唯一动态画面的…
  3. 人民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深层逻辑(庆祝…
  4. 办好思政课 习近平这样划重点
  5.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