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2018投资策略:从“以大为美”到“以强为美”

2018年01月22日09:18  来源:南方日报
 

近期,公募基金发行市场的热度逐渐升温,多家基金公司权益类基金产品涌现销售热潮。对此,不少分析认为投资者对后市的乐观程度正不断提升。站在当前时点,市场情绪发生着怎样的微妙变化?基金经理们全年将在哪些行业和板块布局?2018年市场的风险点可能出现在哪些领域?带着这些问题,南方日报记者采访了上投摩根核心成长基金经理李博、华安基金投资研究部高级总监杨明和融通逆向策略拟任基金经理张延闽。

南方日报记者 唐柳雯

基金掀销售热潮赚钱效应吸引散户入场

针对近期权益类基金产品出现销售热潮的现象,部分基金经理认为主要是由于投资者对于结构性行情的看好。有基金经理向记者透露:“我周围的人对市场前景也并不悲观。”

南方日报:近期出现了百亿公募基金开售即被疯狂抢购的现象,有分析说投资者对后市的乐观程度在提高。您怎么看目前的市场情绪?

张延闽:一方面A股的赚钱效应开始吸引散户入场;另一方面,通过机构进入资本市场是一个成熟的做法。从去年结果来看,34%的股票是正收益,但公募基金88%是赚钱的。股票“二八分化”的背后源于新增资金主要来自机构,机构开始逐步掌握A股的定价权。营收增长具有高度确定性和可持续性的公司会在资本市场享受溢价。

李博:我认为,主要还是因为大家对结构性行情的看好。我周围的人对市场前景也并不悲观。回看2017年,整个外围市场都不断呈现出利好。现在全球经济呈现联动状态,在国外经济复苏、本国情况好的情况下,对股市是有拉动作用的。

捕捉行业龙头是今年主线之一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虽然不同的基金经理对行业与板块的偏好各有侧重,但捕捉行业龙头、持续关注行业集中度提升,仍被他们视为2018年的主线。

南方日报:在您看来,2018年最值得投资的三个产业或主题是什么?为什么?

李博:站在现在这个时点,我看好消费电子、光伏发电、房地产后产业链。

看好消费电子的逻辑在于手机单价提升对行业起到了拉动作用,而且中国企业对消费电子零部件的市占率在不断提升,消费电子企业产品数也在不断提升。

之所以看好光伏发电,一方面是因为国家政策的倾斜,另一方面则是因为这是一个增长速度很快的行业。以光伏运营公司为例,它们的盈利能力长期而言较为稳定。去年,A股的一些光伏发电公司收入和利润增速都是超过50%的,站在这个时点,整个行业还有30%的增长空间。不过,光伏产业链较长,我倾向于投资下游如做电站运营的企业。

最后,我看好房地产“后产业链”,包括定制家居、床垫、成品家具、厨电、中央空调等细分子行业的龙头,核心逻辑是看好龙头企业的市场份额提升。

张延闽:2018年,我看好汽车、医药、券商和地产。汽车行业存在预期差、结构性的机会。长期来看,中国的汽车保有量仍然有一倍的增长空间。我们关注的是汽车零部件上市公司,主要是内外饰企业。医药方面,我主要看好中药,关注的是拥有强势品牌、产品线丰富的消费品公司。某些中药企业其实是极好的强势品牌消费品公司。券商方面,我认为券商是慢牛行情的长期受益者。券商板块相对估值在历史底部,龙头券商基本面却已经从底部反转,这种情况特别类似2015年的白酒板块。另外,我在去年10月份提出看好地产股。最近两年,整个市场的集中度在快速提高。预计今年上半年一二线房地产市场量增价平,大开发商的业绩增速会好于预期。国有龙头地产公司可能是未来两年逆向投资的一个非常好的标的。

杨明:我认为行业集中度提升仍是今年主线之一。上游来看,我认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企改革促使大型国企整合过程中存在机会,因为去产能、环保督查等因素将继续迫使小企业退出。中游方面,我认为技术升级和进口替代值得关注。国家政策扶持和企业自发投入双管齐下,面板、半导体、汽车零配件、医药等行业不断出现技术突破,“工程师红利”和本土优势使国内公司不断抢占境外企业的市场份额。下游方面,我更关注三四线城市的消费升级。三四线城市的消费者更偏好消费品牌产品,渠道下沉、品牌力突出的龙头公司市场份额将提升。

市场为“确定性”已付出较高溢价2018注意估值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李博和张延闽均认为在过去一年中,市场已经为“确定性”、行业龙头付出了较高的溢价。2018年,市场的基本面可能没有较大风险,但“可能存在估值风险”。

南方日报:纵观2018年全年,有哪些“灰犀牛”值得警惕?投资者在投资中,应如何避开这些风险点?

李博:过去两年,市场给“确定性”的溢价越来越高。我认为,2018年,基本面可能没有风险,但市场可能有估值风险。我拿制造业的股票比较多,所以我就谈谈这个行业。首先是汇率,伴随着人民币的升值,国内公司在价格上竞争力有可能会下降。其次是原材料成本,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从侧面推高了制造业成本。虽然龙头公司抵御的能力比较强,但从行业数据来看,这些企业受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影响还是很大的。

张延闽:过去一年时间,市场以大为美、以胖为美,为行业龙头付出了较高的溢价。但是未来市场将会“以强为美”,只有真正长期回报好的细分行业龙头才能上涨。在配置个股时,投资者要充分考虑可能的回撤。首先,剔除周期向下、商业模式存疑等此类风险较大的股票,挑选业绩确定性增长、抵御风险能力较强的行业龙头。其次,对企业的中长期估值前景要有一个客观的评价。

(责编:吕骞、夏晓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小小螺蛳粉做成“三个百亿”大产业(人民…
  2. 博物馆说|记录南京大屠杀唯一动态画面的…
  3. 人民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深层逻辑(庆祝…
  4. 办好思政课 习近平这样划重点
  5.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