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金融

單未下、貨先行:科捷物流探索“倉+大數據+人工智能”

2018年11月13日16: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信金融
小字號

國家郵政局監測數據顯示,“雙11”當天,主要電商企業全天共產生快遞物流訂單13.52億件,再創歷史新高。面對數量激增的包裹,如何將購買的產品盡快送到消費者手中,是各界關注的話題。

“雙11”大促挑戰著物流行業最高彈性比的解決方案,通過科技提升效率逐漸成為行業發展的共識,各種科技產品的創新和應用也為“雙11”增添了一抹亮色。

“‘雙11’當日接單量超2000萬單,並有7個倉單倉接單量超百萬,有接單量超200萬單的“超級倉”。神州控股(00861.HK)旗下的科捷物流相關負責人介紹說,除應用人工智能技術提升倉儲效率外,科捷物流自主研發的X-DATA大數據平台,憑借多年各行業大數據積累,為電商提供了供應鏈保障,讓消費者得到更優質的服務體驗。

據介紹,通過X-DATA大數據平台對各倉的進銷存數據整合分析,能夠進一步優化各品牌商的分倉方案,把倉布局在離消費者最近的地方。根據消費者購買習慣大數據,預測各倉儲備的商品種類和數量,做到“單未下、貨先行”,優化供應鏈成本結構,可以降低近10%的倉運配總成本。

上述負責人表示,X-DATA大數據平台為重點客戶開放用戶畫像分析通道,通過對商家、倉運配以及終端的全方位數據分析,了解用戶增量以及購買行為。根據數據不斷修訂畫像,並將畫像立體化,為客戶們的后續市場戰略積累夯實的數據基礎,實現精准營銷,最大化客戶生命周期價值。

神州控股董事局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郭為表示,隨著產業互聯網和消費互聯網融合,新科技應用帶來的生產力提升,將轉化成消費者體驗的提升,是未來科技創新的重要方向。“針對物流行業,大數據、人工智能等一系列創新科技的應用將是未來重要的方向。科捷物流將通過‘倉+大數據+人工智能’的策略,探索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技術與傳統物流的深度融合,成為供應鏈大數據價值創造者。”

(責編:梁嫚(實習)、李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